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1.jpg 

馬祖南竿寫完  這次換寫馬祖北竿  原本是要先寫馬祖北竿的北海坑道的

但是在整理照片時  不知道為何心中突然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冒出來

所以改先介紹馬祖北竿的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27.jpg
爭和平紀念公園位於圖中外上方的山上  前方長長的跑道為馬祖北竿機場的飛機跑道

寫這篇文章時  我突然想到  俄國大文豪  列夫·尼古拉耶維奇·托爾斯泰

的作品  戰爭與和平  這部小說  雖然我沒有全部看完 

因為看書對我而言  有時算是蠻痛苦的一件事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28.jpg
過去漲潮的時候兩邊往來會中斷  現在已經蓋好一條馬路  已經可以隨時直接過去

但我還知道這本書是以1812年拿破崙侵俄的戰爭為中心

敘述三個俄羅斯貴族家族  在戰爭與和平的年代裡

經歷生活中無數的苦痛後  終於體驗出人生真諦的故事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15.jpg
要上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前  會遇到馬祖北竿唯一的紅綠燈

我是五年級中段班出生的  那時候剛好處在國民黨跟共產黨

還在交惡的未期  所以76年在北竿時  已經沒有什麼肅殺的情境 

唯獨只有一次  那次全島戰備停止休假外出  所有官兵全部留營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17.jpg 

那時後我在北竿是顧155榴砲  最遠可以打15公里  是屬於重砲裝備

平時砲口是對大陸的反方向  那天島上所有重砲都脫了砲衣

開始調整砲的射向  開始調整對向大陸  而且整天全副武裝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20.jpg
進入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可以看到到處陳列廢棄的軍事裝備  配合地形陳列  很有戰地的感覺

那時候幸好我當兵已經一段時間  否則真的會被當時的氣氛嚇到

晚上全連集合在連上的中山室裡  緊盯的電視新聞  看著新聞報導

注意新聞的動態  那時候連上的弟兄都互相望著對方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2.jpg

雖然大家都沒有說什麼  但是心中都很擔心一件事情  如果真的要是

打起來怎麼辦  人家可是三門砲鎖我們一門砲  我們是一門砲

鎖人家五門砲  這場戰爭是要怎麼打  心中真是五味雜陳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9.jpg

那時候不要說我們阿兵哥  連軍官那時候也感覺毛毛的  那時候包括到

現在的軍人  到底有誰有  真的經過戰爭的洗禮過 

有過洗禮的人都已經退休走  你們說誰不會怕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23.jpg

幸好沒過幾天  一切擔心的事情都沒有發生  開始解除戰備 

日子開始恢復正常  好像什麼事都  沒有發生過一樣 

那一年大陸發生了  天安門事件  我剛好在馬祖北竿當兵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26.jpg

馬祖北竿雖然不大  但是在那時候在馬祖北竿當兵時 

說能對北竿了解多少  真的很難  那時候不像現在  北竿任何地方

能隨我亂走一通  大家除了營區外  放假頂多到百姓的村落逛逛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24.jpg

所以我只熟悉我駐守的上村與駐地下方的芹壁村  所以退伍以後再回到

馬祖北竿  有時候真的跟大家一樣  對很多地方  感到很新鮮

今天介紹的這裡  當兵時雖然知道  但是沒去過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25.jpg

馬祖北竿后澳村就是我當兵一處沒有去過的地方  本篇文章要介紹的

是位於后澳村後方的大澳山  雖然說是山  但是如果在台灣

應該算是丘陵吧  因為馬祖最高的山是北竿的壁山海拔也不過294公尺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4.jpg

在我當兵要去那裡  真的還有點不方便  你們可以從我文章照片中的

那張鳥瞰圖可以看到  最外面的那座島嶼跟北竿這邊中間有個大沙灘

過去並沒有做路  要過去都要看潮水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19.jpg

因為漲潮時  沙灘會不見  要等退潮後才能走過去  事隔多年後 

再回到北竿  過去的沙灘  已經被墊高蓋了一條馬路 

鳥瞰圖的下面那張照片  所以現在已經可以隨時開車過去那邊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3.jpg

在台灣走過不少地方  但是沒有遇過像這條路一樣  兩邊的是沙灘

都有海景可以看  不過這條路  根據北竿鄉長周瑞國表示

這條路的維護比蓋更麻煩  因為經常會被海浪沖刷  所以經常會破損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18.jpg

去年有次颱風來襲  他開出冒著風雨要過去看后澳的狀況 

 

結果要開過去的途中  突然來了一波大浪 頓時之間怎麼都看不到 

 

因為整台車被海浪包住  車窗當時又沒有全關  整台車內頓時都是海水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5.jpg

我說颱風天  你為何要出去  他說他是北竿的鄉長  雖然有颱風 

但是還是要到處去看看  怕有任何的災情發生  不能不去 

所以做官的  有時還是有很多不得以的苦衷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6.jpg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步道走到底  有個展示館

我們回到主題 從北竿這頭過了那處沙灘後  順著戰備道往上走

即可到達文章要介紹的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因為第一次去那裡時

是由鄉長陪同  在途中我看到了一個我沒想到的事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8.jpg

紅綠燈  我在北竿島第一次看到紅綠燈  北竿人車又不多

所以都沒有紅綠燈  沒想到會在這裡看到  我因為在鄉長車上向外拍

所以只有拍紅綠燈  鄉長說這是他上一任剛做鄉長時安裝的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12.jpg

那裡有兩條山路交叉  他怕危險  就裝上紅綠燈  整個等紅綠燈過程

從停到走  只有我們一台車  連個行人也沒有  如果是我 

早就按捺不住一定衝過去  只是我不好意思說而已  鄉長還真守規矩阿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11.jpg

全區佔地38.8公頃的馬祖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是在軍方撥出廢棄的

大澳山軍事用地後  再由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於民國93年

開始規劃設計  陸續興建完成戰爭和平主題館、螺蚌山自然步道與

O6據點觀景台、地下坑道等景點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13.jpg

如今沿著后澳村戰備道步行到大澳山  可以見到夾道放置的軍方除役武器

包括自步砲、機槍陣地、迫砲戰、戰車等  規模頗為壯觀 

並設置有解說牌 算是國內首座以戰爭為主題的公園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14.jpg

在馬祖戰爭和平紀念公園裡  有個08據點展示館  是馬祖籍前立委曹原彰

為了保存戰地特色與促進  觀光任內一手策劃與推動的  在2004年

11月6日邀請到當時的副總統呂秀蓮親臨馬祖主持開幕典禮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22.jpg
在戰爭和平紀念公園往海面看過去  可以看到馬祖北竿島的地質之美

所謂08據點  是那裡軍方的地點代號  在那附近還有一處06據點

也開放出來做為景點  所以如果有去那裡遊玩的人

可以玩完08據點後到06據點  往後的文章也會介紹06據點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07.jpg

這座公園是馬祖整體戰地景觀與歷史風貌具體而微的縮影

工程規劃以地區的軍事歷史、戰爭知識、模擬軍事陣地、冷戰時期

東太平洋防線等角色等  作深入的展示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21.jpg

在這裡運用馬祖豐富之戰地風貌與歷史背景  可以引領遊客體驗與感受

「前線戰地」的氛圍  所以為何我在文章頭  會寫上那段

戰爭與和平做文本篇文章的引言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10.jpg

在戰爭中  無論我們的立場是對或是錯  對雙方而言  只有造成不幸而已

為什麼世界會有戰爭?  我們如何才能停止戰爭?

讓大家站在馬祖北竿的『戰爭和平紀念公園』裡  好好的來相思這個問題

馬祖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公園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930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