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媽祖遶境035.jpg

這次北竿芹壁境天后宮『金媽祖遶境揚靈會香祈福』遶境活動,我將會依照路線,

以近十篇的文章進行記錄報導。

 

金媽祖遶境034.jpg

往後每一篇的開始,我將會先說明此篇的照片大鋼,讓大家知道照片所在相關路段。

 金媽祖遶境036.jpg

上一篇的照片,是隊伍從北竿白沙以船隊到達南竿的福澳後,隨即整隊開始出發。

本篇的照片則是金媽祖遶境隊伍開始出發後,沿著福澳港的清水步道走到清水。

金媽祖遶境038.jpg

福澳到清水這一段,我不沒有跟著隊伍前進。

我騎著機車戴著中視攝影記者跑到『枕戈待旦』的牌樓那裡,居高往下拍。

金媽祖遶境037.jpg

在那裡看到這次的遶境隊伍,真的會感受到整個遶境隊伍的氣勢。

尤其是配合後方的福澳港,加上台馬輪也剛好停在港邊。真的氣勢非凡。

 

金媽祖遶境039.jpg

這次金媽祖遶境隊伍,由於隊伍相當長,所以在隊伍前進時,

仿照古代部隊行進,分成前中後軍,各設有個總指揮。

 

金媽祖遶境040.jpg

在此我順便介紹一下,這次兩天金媽祖遶境隊伍陣頭排序。

首先是保長公領軍清道,接著是由北竿鄉長周瑞國、芹壁境天后宮主委陳玉官、

南方澳南天宮主委陳正男等三名,做這次遶境隊伍的領軍。

金媽祖遶境041.jpg

在長官領軍後是開道旗、長號手、高照燈、鑼鼓板、大旗鑼、

大旗鼓、祝詞牌等依序排列。

金媽祖遶境042.jpg

接著是這次遶境隊伍人數最多的旗隊,總共有156人。

旗隊的隊伍首先是『代天巡狩令旗』做首,接著是七位大人的三角令旗各數面。

金媽祖遶境043.jpg

在旗隊後是鑼鼓板、執事牌、七八爺、海仔、骨排燈、花燈車、花擔、鑼鼓板、

香案涼傘、神轎、鑼鼓板,最後以神乩做為壓陣。

 

金媽祖遶境044.jpg

這次除了我有拍活動的全程外,有參加遶境活動的人,

應該會看到我騎著機車來回穿梭,機車後面帶個人在錄影,那是中視攝影記者。

金媽祖遶境045.jpg

這次活動我有邀請中視攝影記者前來採訪錄影,除了事先至北竿鄉公所

拜會鄉長周瑞國,同時請周鄉長說明這次活動的緣由外。

金媽祖遶境046.jpg

也訪問了芹壁境天后宮廟方的人,介紹馬祖北竿特有的扛乩文化,

與為何芹壁村除媽祖外,還另外特別信仰鐵甲元帥。

金媽祖遶境047.jpg

這段新聞的播出時間,我將會另行公告。不過這位中視的攝影記者跟我抱怨很多,

因為去年夏天他到馬祖北竿採訪大坵梅花鹿時。

金媽祖遶境048.jpg

從早上六點多到台北松山機場等飛機,因為機場關閉,

直到下午四點才坐到加班機到馬祖。這次在六號又是從早上快六點就到松山機場。 

金媽祖遶境049.jpg

又是因為機場關閉,又是等了一天,好不容易才坐到飛北竿的最後一班飛機,

於晚上才到北竿。讓他沒有拍到媽祖聖誕的祭祀大典。

金媽祖遶境050.jpg

我說馬祖人回家的路的辛苦,你已經體會兩次了,你要多報導一點,

讓政府多來重視才有用。否則也只能私下抱怨,狀況還是一樣。

金媽祖遶境056.jpg       

這一篇文章的照片,是我今天自台馬輪上面整理的。

剛好與宜蘭南天宮參與遶境的人員同船,大家在台馬輪的咖啡廳上面聊天。

金媽祖遶境051.jpg

他們宜蘭南天宮的人說,這次遶境比在台灣還累,尤其是要推著神轎爬坡。

我說沒辦法,馬祖什麼沒有,就是山路特別多,一上一下的。

金媽祖遶境052.jpg

他們最佩服的是北竿的那些國小學生,扛著花擔跟著大人走兩天,

上上下下完全沒有人脫隊喊累,有人認為台灣小孩可能無法像他們這樣操。

 

金媽祖遶境053.jpg

這次我的小孩也有去,我只讓他們走北竿,不敢讓他們去南竿。

因為住在北竿的民宿,萬一他們喊累,還能請人送他們回去休息。

金媽祖遶境054.jpg

可能我擔心過度,他們倆個走的很開心,也走完北竿全程,早知道讓他們南竿也走。

金媽祖遶境055.jpg

另外在上一篇有說到宜蘭南天宮的金媽祖座車,會拋出喜糖讓民眾信徒爭相撿拾,

卻忘記說到在金媽祖座車內有大小兩尊神像,其中小尊的是全金打造的。

金媽祖遶境057.jpg

現在要再說的是,接繼上一篇最後所說的有關台灣媽祖遶境進香活動。

神明遶境、進香是台灣民間最常見的宗教活動,是信徒的自發性行為,

遶境進香隊伍來自社會各階層,無論男女老少、貧富貴賤,沿途相互扶持、關懷。

金媽祖遶境058.jpg

參與的動機大多是為還願、贖罪、或祈求平安,藉由長途跋涉以答謝神恩、

祈福消災或洗滌罪業。進香組織通常以老年人和婦女為主,

他們沒有能力再為家庭奉獻,因此以進香苦行方式,來祈求神明保佑親人。

金媽祖遶境059.jpg

遶境進香活動不僅是一項單純的宗教活動,也是信徒聯誼活動,

更承載著無數信徒的苦難,藉由宗教的力量安撫心靈、淨化人心,

激發人性的光輝,讓每一個焦慮不安以及無助的心靈得到撫慰。

金媽祖遶境060.jpg

目前台灣地區的媽祖進香活動,以通霄拱天宮白沙屯媽祖進香徒步路程最遠;

大甲鎮瀾宮媽祖規模最大;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則最震撼人心;

而澎湖媽祖海巡最具特色,媽祖遶境進香堪稱台灣最有代表性的民俗活動。

金媽祖遶境061.jpg

綜觀台灣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可發現台灣媽祖已不只是漁民的守護神,

更是台灣人的守護神,祂與台灣歷史、民眾的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金媽祖遶境062.jpg

參與進香過程中,信徒彼此扶持、相互協助,展現人性的光明面,

長途跋涉艱辛的旅程也發揮體能極限、激發個人潛能。

金媽祖遶境063.jpg 

在台灣媽祖與人民之間經超越了人神之間的距離,媽祖在台灣人的心中,並非以

天后、聖母等高不可攀的神格臨監百姓,而是以媽媽的形象深植台灣人的心中。

金媽祖遶境064.jpg

透過遶境進香活動,不僅是台灣的民俗文化,更展現廟宇組織動員的能力,

也促進人際交流,信徒也在遶境進香過程中,達到撫慰心靈、解除焦慮的心理功能。

金媽祖遶境065.jpg

南竿金媽祖遶境路線圖

馬祖南竿遶境路線圖.jpg 

本文有關台灣媽祖遶境進香活動  摘錄自 靜宜大學中文系台灣民俗文化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930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