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36.jpg

馬祖北竿的大坵島位於橋仔村西北方  距離北竿本島約兩百公尺

一海之隔的大坵島  平日是釣友的磯釣樂園  也是馬祖列島

唯一野放梅花鹿的島嶼  今年因為工作關係

於七月六日與八月十七日  分別上島了兩次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05.jpg

要去大坵島必須要從北竿的橋仔村漁港登船

我兩次都是雇用當地的梅花公主號過去

行行約十分鐘即可到達大坵島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04.jpg

大坵島昔日曾住了300餘人  也有駐軍看守  因島上謀生不易  物資缺乏

在20年前最後一戶人家遷出後  1996年軍方也撤軍 

這座連一條馬路都沒有的島嶼  就因此成為無人島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06.jpg

在大坵島上仍可發現不少留存至今的軍方設施

不過現在已經都沒有人在看守了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03.jpg

雖然大坵島已經沒有軍民  但是從上島的過程可以知道去大坵並不方便

從留下的建築物  可以想像當初要建設  是要發很大的工夫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08.jpg

靠近大坵島時  看到岸邊有艘舢舨  在那隨浪搖擺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29.jpg

由於所搭的漁船沒有坐位  大家只好都站在船艙外

幸好從橋仔港到大坵島只要十分鐘  航行很短

每次船只能搭10個人  橋仔港那邊的海巡會管制

我們一行有近20人  所以分成兩批到大坵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02.jpg

由於漁船晃動的很厲害  所以這張照片有點模糊

但是要讓大家看到大坵港口的景象  我還是擺上來的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28.jpg

當船靠岸後  大家要用跳的或是靠別人幫忙拉上岸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35.jpg

從港口向外看  可以看到馬祖列島中  距離大陸最近的高登島

高登島距離大陸約八公里  二十年前我在北竿當兵時

高登島就只有駐軍沒有百姓 只不過以前我當兵時那裡駐兵還有幾百人 

聽說現在只剩二十多個人   二十幾個人顧一個島  又沒有娛樂

想想看  在高登那裡當兵還真有點無聊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34.jpg

大坵島全島面積不到1平方公里  靠步行  就可繞島一圈

島上雖無馬路  但闢有一條步道  沿著這條小徑漫遊

就可以飽覽島上風光  因為只有一條步道  所以不用怕迷路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33.jpg

民國七十年代  馬祖農業改良場將飼養的數十頭梅花鹿野放到

無人的大坵島  部分梅花鹿游回北竿  部分則落地生息

因為現在大坵島沒有人居住  只有梅花鹿

所以在步道上  到處可以看到梅花鹿的排泄物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01.jpg

在大坵上岸後 約三四分鐘會看到一座當初軍民蓋著廟

那座廟是馬祖普遍可見白馬尊王廟 

有島民指出供奉的是漢光武帝劉秀所騎白馬 

也有文史工作者認為是指喜騎白馬的開閩聖王王審知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27.jpg

目前儘管目前島上已無人居住  仍偶有人前來祭祀 廟側有一幅

「敬神有神在、不敬也不怪」的對聯  讓遊客不得特別多看一眼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25.jpg

大坵島的白馬大王廟  相傳是白馬大王神像於近40年前

由大陸海漂至大坵  並託夢給島上村民後建廟安置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24.jpg

廟裡的匾額都是當初軍方駐大坵島的指揮官所提

從提字的官位來看  當初大坵島的駐軍並不多

只有排的兵力而已  我倒是第一次看到有座廟都是軍方所提的匾額

馬祖北竿大坵生態之旅26.jpg

由於我在大坵拍的照片很多  我最後整理了36張照片出來

因為照片太多  所以大坵之旅  我分成上下兩篇來介紹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930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