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媽祖遶境578.JPG

北竿金媽祖遶境部份的第七篇,內容為五月九日遶境隊伍在北竿上村用餐休息後,

到北竿午沙的情形。

金媽祖遶境579.JPG

說到北竿的上村,是讓我對馬祖最懷念的地方,

因為在這裡當兵當了一年都快兩年,在上一篇你們所看到的蔣公銅像,

以前我在那裡站過衛兵,現在那裡已經撤哨了,但是銅像的座向位置已有所改變

金媽祖遶境580.JPG

這次在遶境時,應該有遇到以前當兵認識的百姓,只不過隔了二十年,

已經不相識,但是有共通的語言讓我們彼此能確定認識。

金媽祖遶境581.JPG

以前馬祖北竿沒有像現在生活那麼便利,光是最簡單的洗澡,除非你要洗冷水,

否則我們都會外出到百姓開的澡堂洗澡,那時候北竿到處都有澡堂給阿兵哥洗澡。

金媽祖遶境582.JPG

所謂的共通語言,就是他說他在上村這裡開澡堂,那我一定在當時有遇過,

而且應該當初也很熟識才對,畢竟在上村附近的阿兵哥都要去那裡洗澡。

金媽祖遶境583.JPG

不過事隔多年,阿兵哥來來去去,二十年了,現在人家都做到村長了。

只不過每次到馬祖北竿,經過上村,都會有種說不出的感覺。

金媽祖遶境584.JPG

馬祖北竿地形狹長,上村位居北竿島的中心點,處在芹山與壁山稜線上,

是北竿島上一個自然村,行政區域上屬於芹壁村。

金媽祖遶境585.JPG

上村不同芹壁居民是以鶴上陳姓為主,此地居民都來自旒峰東平王姓,

與午沙王姓具有同宗血緣關係。在馬祖地區聚落型態都以澳口集村方式形成,

上村是少數不靠海的集村,不同於北竿多數村莊居民靠漁業維生。

金媽祖遶境586.JPG

上村是以務農為主,早年盛產水稻、地瓜、蔬菜,居民收入頗豐。國軍進駐後,

由於位於壁山指揮部、芹山旅部最近村落,因此阿兵哥出入頻繁。

金媽祖遶境587.JPG

當地上村浴室、飲食小吃店、撞球間、洗衣店、雜貨店、小說出租店林立,

生意鼎盛。不過那些都隨著裁軍,已經成為了過去式。

金媽祖遶境588.JPG

而遶境隊伍中午休息的上村趙元帥府,在我當兵時,是沒有這間廟的。

事實上在上村附近,除了這間廟外,包括你們看到的加油站,當初也是沒有的。

金媽祖遶境589.JPG

還有你們所看到的路燈也是我退伍後,不知道多久後才出現的,因為我當兵時,

晚上還有燈火管制,所以不可能有路燈。

金媽祖遶境590.JPG

上村趙元帥府是在民國八十六年,由當地居民陳天官與王安民聯合台馬兩地鄉親,

集資新台幣二百二十九萬元鳩工興建,由北竿的駐軍北高指揮部派砲指部工兵

協建竣工,並勒石以記。

金媽祖遶境591.JPG

趙元帥所祀神來源是民國四十年左右,海飄至白沙澳口,

被白沙謝家拾獲雕像安放家中祭拜,因此有發生了一段的小故事。

金媽祖遶境592.JPG

趙元帥原祀於白沙謝家,當地居民黃木金經常去謝家串門子,一日,

黃見神祇底部有一小抽屜,一時好奇拉出,不久,趙元帥附靈黃君僮身,

一躍由二樓往下跳,毫髮無傷。

金媽祖遶境593.JPG 

黃木金被趙元帥收為專屬乩童,村中疑難雜症都求教於他。

十餘年前,黃木金過世,趙元帥失其乩童。於是廟方開始做神乩,訓練乩腳扛乩,

之後,凡求神問卜,都以顯乩文代答。

金媽祖遶境594.JPG

另外趙元帥府配祀余尊大帝、九將軍等神明,皆趙元帥收編之部將。

而合祀之臨水夫人則從芹壁天后宮分香而來。

金媽祖遶境595.JPG

芙蓉姐則是木金姊妹,早夭,被趙元帥收編為辦事員。

麻仙姑則於數年前突然上神乩,表明欲長駐於此,村民亦塑金身。

金媽祖遶境596.JPG

說到祭拜,我應該說一段我在上村當兵的故事。我在馬祖北竿當兵,

是從來沒有進去過北竿的廟宇。每年只有一次會拿起香來祭拜,

那就是在每年的農曆七月的鬼月。

金媽祖遶境597.JPG

我當兵的砲陣地位置就在趙元帥府上方,是屬於155重砲,

因此砲是放置在砲陣地裡,有四個砲口,現在是砲還在裡面,但是沒有兵在顧了。

金媽祖遶境598.JPG

在每年鬼月時,砲長就會帶著我們全班的阿兵哥(一門砲一個砲兵班負責顧守),

在每個射口拿香祭拜。然後把砲陣地的四周插滿了香。

金媽祖遶境599.JPG

聽砲長說,這是前人傳下來的傳統,因為所顧的砲是打過砲戰的,

因此也有人陣亡過,所以每年鬼月必須要祭拜他們,以確保所顧的砲能平安順利。

金媽祖遶境600.JPG

不過現在從我當兵時,北竿有一萬名阿兵哥,裁到現在不到一千人,

我想現在那些砲雖然還在,但是應該已經沒有人會在鬼月時去祭拜了。

金媽祖遶境601.JPG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北竿剩不到一千人,當兵能抽到北竿,還真的很幸運,

可以去買樂透。難怪遶起境來,都還顯得蠻快樂的,

所以在北竿的遶境,我就有拍些阿兵哥的特寫。

金媽祖遶境602.JPG

說實在的,在馬祖當兵最不好混的地方,就是上村。

因為這裡是通往壁山頂的師部與旅部的路上,所以師長與旅長外出時,

都會經過這裡,因此有時候被要求的會比較多一些。

金媽祖遶境603.JPG

本篇的照片的道路,在以前每天早上六點多點名完畢後,是我們晨跑的道路。

要一路跑道上下的塘岐村旁的飛機場,在機場那裡跑完五千公尺後,

再以走路方式回到上村,才可以用早餐。

當時北竿的飛機場是停擺的,並沒有現在這飛機起降的跑道。

只有現在的跑道旁的另一條小跑道,所以只能供小型飛機起降。

當兵那段時間,沒有看過飛機在北竿起降過。

金媽祖遶境605.JPG

所以在我退伍這二十年來,北竿已經做了不少的建設,除機場擴建外。

白沙港也從沙灘變成可停中型貨輪的碼頭,這些新的建設讓北竿對外的交通,

比以前方便太多。但是這些卻沒有讓上村變的更繁榮。

金媽祖遶境606.JPG

我比遶境隊伍早到上村,因為要拍遶境隊伍進入上村狀況。

站在以前當兵每天會去的店家門口等待遶境隊伍,

看到這些商店都關了門沒有營運了,因為沒有兵了,東西能賣給誰。

金媽祖遶境607.JPG

想想當初每天晚餐後就跑來這裡洗澡,到雜貨店買晚上要喝的酒,

整個上村都是阿兵哥,現在卻是一片冷清。遶境文章寫到現在,

就只有這篇屬於我自己寫的最多,因為上村有太多我當兵的回憶。

 金媽祖遶境608.JPG

本篇文章在此結束,下一篇將是北竿金媽祖遶境隊伍,

離開北竿午沙後,到達北竿后澳的情形。敬請期待^_^

金媽祖遶境609.JPG

馬祖北竿金媽祖遶境路線圖

馬祖北竿遶境路線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930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